全世界的鯨豚種類共有七十九種,曾在台灣海域出現的有二十七種,出沒在龜山島海域的鯨豚種類多達17種,數量十分可觀。鯨和海豚均屬於海洋哺乳動物,而鯨是海洋體型巨大的動物,其中最大者為藍鯨,體長可達30公尺以上,體重可達200公噸,其他體型較大的鯨類大多屬於鬚鯨類,牠們以濾食浮游動物和小型魚蝦類為食,在台灣海域曾經出現過的包括藍鯨、大翅鯨、灰鯨、布氏鯨、塞鯨、長鬚鯨和小鬚鯨等。齒鯨也經常出現在台灣海域,其中有抹香鯨、喙鯨、虎鯨、偽虎鯨、領航鯨等。根據調查東北角海域是鯨豚最會出現的海域,幾乎每次賞鯨,每次看的到,沒有一次例外的,而且經常成群出現,有時數量高達上千隻,場面十分壯觀,由其當牠們在海面翻滾或拍擊海面,甚至成群凌空跳躍的場景,也讓人印象深刻,最常出現的種類為長吻飛旋海豚、熱帶點斑原海豚、瑞氏海豚(花紋海豚)、弗氏海豚、瓶鼻海豚、長吻真海豚等。

東北角海域除了有龜山島美麗風情,並擁有豐富的鯨豚資源,每年春天大地回暖、海水正藍,是最適合闔家春遊的好去處。為倡導國人鯨豚保育的概念,並推動生態旅遊,歡迎大家跟著我們的腳步,航向龜山島,與鯨豚共舞,一同感受東北角海岸春天甦醒的第一道海洋氣息。